close

2 015年12月17日,

洛客我本人跟老婆展開了第一次為期八天的日本關西京阪自由行,

由於是第一次自由行的關係,

心中雖忐忑難安但也難以掩蓋興奮且期待的心情。

DSC04113.JPG

飛機上眺望日本國土

 

當在日本上空看到日本國土後,

便摩拳擦掌的準備在飛機降落後以最快的速度離開飛機並且通關,

等到飛機降落出了艙門便快步往空港接駁車方向前進,

運氣也非常好的接駁車剛好到站在等我們了。

DSC04118.JPG

空港接駁車

 

在下了車並通過檢疫後接著就是入國審查了,

等候入國審查的外國客著實不少,

心中也不免焦急了起來,內心偷偷的祈禱著希望能快點入關,

盼著盼著總算入境完成,

取完行李後便不加思索地往關西空港駅的方向前進,

沒想到在兌票的JR綠色窗口又是一波的排隊人潮...

邊排隊的同時邊看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

心想會不會錯過搭乘12:16 HARUKA的時間,

所幸最後不負所望的及時趕上搭車時間,

唯一的敗筆是因為兌票延誤時間的緣故而太晚去候車,

導致進入自由席車廂後只有老婆有車位坐,

而我只能跟沒座位坐的乘客及眾多的行李擠在車廂中無座位的空間內了。

ICOCA %26; HARUKA套票

ICOCA & HARUKA套票

 

搭車的過程其實也不算太無聊,

因為在我旁邊是一群來自歐洲的年輕小夥子,

口中操著不知是哪國語言,總之不會是英語,

而我也不知道他們旅行的目的,

但他們很熱情的邀站在他們身旁的乘客跟他們一起拍照,

並且嘗試用彼此都不熟系的語言來試圖跟周邊的乘客聊天及對話,

也向我詢問了列車是否有停靠新大阪車站,

整個搭車的過程也因為有他們的活潑而熱鬧了起來,

以至於不會太過沉悶、無聊。

 

在新大阪駅別過這些歐洲青年後,

由於在此站下車的乘客不少,故座位便空了許多起來,

也終於在這個時候可以往老婆身旁坐下來。

老婆跟我說車掌來查票的時候還問了她要去哪裡,

她一時緊張卻回了說:TOKYO!

害得車掌先生一臉狐疑,這時老婆才驚覺自己說錯了。

 

由新大阪駅到京都駅的車程約三十分鐘,

很快就抵達終站,也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 ─ 京都 了。

下車後在眾多的旅客中,

揮別了乘載我們這些乘客的HARUKA列車後便快速地往我們下榻的旅館前進。

HARUKA

特急列車HARUKA

 

出了京都車站後便能見到京都地標之一的京都塔聳立在眼前,

想起上一次見到它的時候已經是在四年前,

就不由得望著它緬懷了一下舊時光後,

再領著老婆往下榻旅館的方向繼續前進。

DSC05332.JPG

京都駅正門口

DSC04122.JPG

白天的京都塔

 

旅館位於京都駅旁(東邊)的京都世紀酒店Kyoto Century Hotel

出京都駅門口前方後右轉往東走到底約2~3分鐘就可以抵達。

到旅館在二樓的大廳跟櫃台人員辦理入住手續時,

櫃台人員有事想告知我和老婆,

但因語言不通又加上我跟老婆都是「菜英文」,

跟櫃台人員折騰了些時間,

他們才透過電話請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用電話跟我溝通,

從電話中才得知旅館方面還沒將房間整理好,

所以無法在當下馬上讓我們入住。

實際上我跟老婆算有點提早到(約2點前到),

對方尚未準備萬全也是理所當然的,

於是我就像電話中的服務人員表明想先寄放行李需求,

並大致約定回旅館的時間點後便結束這雞同鴨講的窘境了。

DSC05453.JPG

京都世紀酒店kyoto Century Hotel

京都世紀酒店大廳

京都世紀酒店2F大廳

 

原本第一個前往的行程是晴明神社或三十三間堂,

但因為抵達京都的時間比預料中的早,

於是我臨時決定改變行程,

首站前往位於錦市場附近的 ─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 (以下簡稱AGO),

打算先嚐嚐傳說中米其林三星等級的甜點!

 

一路前往京都駅的地下樓層,

盤算著搭地下鐵至四条站後再由四条通接往堺町通至AGO品嘗美味甜點,

但盤算歸盤算,一見自動改札口我便拿著手中的ICOCA一股腦兒的衝進去,

衝進去前老婆還提醒著問我說:沒錯齁?

我不加思索地回她:對啦,走啦!

沒想到進了改札口後才發現走錯了,

原來我進去的是JR的改札口而不是市營地下鐵的 orz,

這時天真的我打算拿著ICOCA反向的從改札口出去,

沒想到ICOCA一感應改札口便逼逼作響,

正發愁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

老婆不知哪來的勇氣拿著我跟她的ICOCA自逕的朝JR站務人員走去,

老婆跟站務人員說了句:NO JR後,沒想到JR站務人員居然能會意,

將我們的ICOCA過卡後便讓我們由人工改札口出去,

結束了有驚無險的入錯站事件後,終於搭上地鐵並順利地抵達AGO。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5COR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 

在台灣的網路上的AGO,多數人總是提到它一位難求的高人氣,

而談到店內的招牌餐點更是不用多說,

便是那眾所皆知的ピラミッド(巧克力金字塔),

據說是主廚為了向貝聿銘所設計的法國羅浮宮金字塔致敬而創造出來的。

 

在AGO的店門口惴惴不安不知有無座位之時,

經老婆向店員確認後終於傳來了有座位的好消息 ,

進入店裡後,店員便會在甜點櫥窗前請客人先挑選甜點後好再帶位,

正要挑選夢寐以求的金字塔時,悲劇發生了...金字塔居然完售了,

果真是"福無雙至"啊!只好安慰並告訴自己有個"下次再來"的藉口了。

DSC04135.JPG

點餐的櫥窗,位於照片左下的巧克力金字塔已售罄

 

夫妻倆點好餐點、就座並在座位上也點好了飲料後,

在等候餐點上來的空檔便利用時間瞧看店內的格局,

沒想AGO雖位在密集的商業區裡但格局上卻別有洞天,

店內居然還有個小庭園。

DSC08497.JPG

AGO店內庭園

 

過沒多久餐點就一一送上前來,我點的是蒙布朗和蘋果紅茶,

老婆點的則是水果蛋糕與花茶,

(因為這篇文章是隔了快半年才撰寫的,

 所以老婆的餐點內容連她本人也不大記得了)

蒙布朗的味道不大合我的口味,不過蘋果紅茶倒是讓我讚不絕口,

茶味香甜不膩、不苦不澀,相當適合口味偏甜點的我,

而不偏愛太甜口味的老婆也淺嘗了幾口我的茶,

意外的居然也相當喜歡這款茶飲,

一種茶可以滿足兩種口味完全相反的人,不得不說它著實是款好茶!

DSC04137.JPG

我的餐點:蒙布朗與蘋果紅茶

DSC04138.JPG

老婆的餐點:水果蛋糕(下層似乎是派皮)跟某種茶飲(忘記是點什麼了)

 

用完餐點後接著便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

由於AGO與錦市場內有名的豆乳甜甜圈在同一條街上,

即使我跟老婆已經被剛剛的甜點給填飽肚子了,

但還是不免俗的前去錦市場去購買豆乳甜甜圈。

(豆乳甜甜圈店名:錦市場 こんなもんじゃ)

DSC04139.JPG

豆乳甜甜圈 店面

豆乳甜甜圈

豆乳甜甜圈(豆乳ドーナツ) 10個 300円

 

買完了甜甜圈後就前往在這不遠處的六角堂,

六角堂原不在這八天的行程之內,

但卻是我一直想去的而又安排不進行程裡的景點,

原是打算下次再造訪京都時再前去參訪的,

但如同剛才上面所說的,

由於抵達京都的時間比預料中的早而更變了行程,

所以才能在這次的京都行有幸前去參拜。

 

由豆乳甜甜圈店家前方的堺町通往北走,

在第三個十字路口,

也就是堺町通與六角通交會的路口左轉進六角通往西走,

沿著六角通一直走就可以看到隱身在商業區內的六角堂了。

 

到訪的時候遊客只有寥寥數個,

很難相信自己正身處在擁擠繁華的商業區裡,

要說如何形容這種感覺,

我想用"鬧中取靜"是最適合不過了,

在這樓房林立的街巷中,

能隔絕喧囂竊取幾分寧謐實屬不易,

這或許是觀音菩薩法力無邊的關係吧。

 

關於六角堂,由於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地方,

以後會另發專文介紹,所以在這篇遊記裡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DSC04142.JPG

六角堂山門(正門口)

DSC08520.JPG

六角堂本堂

DSC08519.JPG

本堂前的垂柳

DSC04149.JPG

本堂側面

DSC04151.JPG

手水舍

DSC08528.JPG

鐵湯船

DSC08566.JPG

六角堂本堂前的大燈籠

DSC08526.JPG

本堂前方滿是貼紙的柱子

DSC08569.JPG

六角堂御本尊 如意倫觀音

DSC04153.JPG

寺內的銀杏

DSC08532.JPG

十六羅漢

 

六角堂有項受人喜愛的人氣商品 ─ 鴿子籤,

我跟老婆也買了隻做為留念,

裡面的籤詩我們沒打開,籤運是好是壞就隨緣吧。

不過在本堂外的左側有一排地藏菩薩,菩薩前方擺滿整整兩排的鴿子籤,

我想籤運不好的人應該不少吧,否則又怎會把那麼討喜的鴿子籤給棄養?

六角堂鴿子籤

六角堂鴿子籤 限定版 500円(正常版與限定版價錢相同),正常版翅膀為水藍色

DSC08573.JPG

地藏菩薩與籤運不好的鴿子籤

 

參拜完菩薩也參觀完本堂四周後,

自六角堂旁邊的星巴克搭電梯至大樓的頂樓並透過窗戶觀看六角堂的屋頂,

六角堂原名頂法寺,山號為紫雲山,

由於本堂屋頂為六邊形(等於有六個角),故因此而得名為六角堂。

DSC08585.JPG

六角堂屋頂

 

離開了六角堂,前往與六角堂同樣位在六角通上的宮脇賣扇庵

顧名思義這兒就是在販售京都傳統手工藝 ─ 京扇子 的地方。

我一向喜好附庸風雅,對扇子一直有所偏好,故一直想要一把好扇,

所以在這次出國前便勤做功課,也因此經由網路上的介紹而認識賣扇庵。

 

宮脇賣扇庵創業於文政6年(西元1823年),是家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店,

其店面自然也薰染了不少歷史風味。

DSC08602.JPG

賣扇庵店面

DSC08597.JPG

賣扇庵店門口

DSC04157.JPG

店面展示的扇子

 

賣扇庵的扇子由數千到數萬日圓的價位都有,

洛客我阮囊羞澀,入門款實也不宜挑選太高價位的扇子,

而且我在台已事先就於賣扇庵的官網上挑選好了扇面,

所以在選買上我沒有做太多的猶豫,

因此在店內略為參觀並在找到我要的扇面後,

便請店員幫我取貨並結帳付款,

可惜的是店家並無退稅服務,否則應可省下一筆小錢...

外盒

精美外盒

扇骨

扇骨

扇面-正面

扇面(正面) 男京趣扇 表面彫・龍 8640円(税込)

扇面-正面

扇面(背面)

扇套

扇套 紳士9寸用扇子ケース(茶) 1296円(税込)

 

心滿意足的在滿足自己的物慾後離開了賣扇庵,

邁開腳步前往有著400年歷史並有「京都的廚房」美稱的錦市場

DSC04158.JPG

每個交叉路口都會有的錦市場招牌

DSC08619.JPG

人聲鼎沸的錦市場

 

我和老婆都不是個戰鬥力十足的饕客(AGO的甜點還沒消化完畢),

市場內的眾多美食我們無福消受,夫妻倆只好靠眼睛來品嚐...

在人聲鼎沸的市場內走走逛逛並順手帶了些伴手禮,

之後還買了市場內另一項人氣商品 ─ 三木雞卵 的蛋捲。

夫妻倆置身於美食天堂卻與美食無緣,這樣的狀況似乎有些無趣,

於是決定前往參拜錦天滿宮

祈求學問之神 菅原道真公 讓在台灣家中的兩位小朋友能學業進步。

三木雞卵店面

三木雞卵店面 

三木雞卵 蛋捲

三木雞卵原味蛋捲

DSC08613.JPG

錦市場內京都限定轉蛋機 1轉 400円

 

由錦市場(錦小路通)往東直走到底就是錦天滿宮,

在抵達錦天滿宮之前會先經過錦天滿宮的鳥居。

而關於錦天滿宮的鳥居有個有趣的小故事:

當初進行街道規劃時,

因丈量上的失誤而忘了將鳥居上方的寬度給考慮進去,

導致鳥居有一部分會穿入兩旁的建物內,

店家為表對神明的敬意也欣然地接受這樣的設計,

將錯就錯的結果就有了現下的奇景。

錦天滿宮鳥居

錦天滿宮鳥居 鳥居上方穿入兩側建築

 

錦天滿宮主祀日本的學問之神 ─ 菅原道真

(人物相關介紹點我連結維基百科),

道真公酷愛梅花,也因此天滿宮的社紋是梅花的形狀,

而道真公的坐騎是牛,

故日本全國各地的天滿宮內都可見到神牛的塑像。

 

錦天滿宮位於商店林立的街道內,

前往參拜的香客及觀光客自是絡繹不絕,

門口上高掛著眾多的獻燈,

除了保佑商家生意興隆之外,似乎了也點亮了參拜者的前途。

 

神社內有一口自然湧出的水井被稱之為 ─ 京の名水的「錦の水」,

水質無臭、無味、無菌。

可惜的是,夫妻倆當日造訪時卻忘了親口嚐嚐這道名水。

DSC08626.JPG

錦天滿宮門口

DSC08631.JPG

錦天滿宮獻燈

DSC08634.JPG

門口前狛犬(左)

DSC08647.JPG

門口狛犬(右)

DSC08636.JPG

錦天滿宮正殿

DSC08645.JPG

神牛塑像

DSC08642.JPG

錦の水的告示牌

DSC08644.JPG

做為手水舍水源的錦の水

 

離開了錦天滿宮,差不多到了用餐時間,

但AGO的甜點還在胃袋裡遲遲不肯消化,夫妻倆一點飢餓感也沒有,

但我們還是決定依照排定的行程前往先斗町用餐。

 

先斗町緊鄰鴨川,

靠岸臨水的店家於夏季時分會在鴨川旁搭上露天平台供客人用餐,

因此為人所知的鴨川「川床料理」就成了當地的特色,

而近年來也因為日劇半澤直樹,使這裡意外的成了熱門的觀光及美食景點。

 

在四条通上往東走,

於經過四条河原町這個大路口後,

就可在抵達四条大橋之前看到先斗町入口。

DSC08655.JPG

先斗町位於四条通上的入口

 

先斗町是一狹長的窄巷,巷內兩側餐廳、料亭及居酒屋林立,

抵達時天空正拉下夜幕,町內的店家正一家家地開始點亮自家的招牌,

為這昏暗的窄巷點然了光明,也間接溫暖了寒冬中前來覓食的遊客的心。

DSC08656.JPG

先斗町內

 

進入先斗町的巷內後,步行約3分鐘就抵達這次用餐的地點 ─ 六傳屋

六傳屋在台灣遊客中有著相當高的人氣,其招牌料理是黑胡麻擔擔麵。

DSC08666.JPG

六傳屋

 

進入店內,一樓的吧檯早已坐滿用餐的客人,

服務生領著我們上二樓就座,

二樓的座位實際上也已坐了七七八八。

夫妻倆在餐點及候餐的期間,

發現二樓的客人有一半以上其實都是台灣遊客,

就連後續進來用餐且坐在我們隔壁桌的客人也是台灣人,

整家店根本快被台灣人給攻佔了。

DSC08658.JPG

六傳屋菜單

DSC08659.JPG

菜單部分內容

DSC08661.JPG

我的餐點:黑胡麻擔擔麵

DSC08662.JPG

老婆的餐點:白味增擔擔麵

DSC08664.JPG

小菜:炸雞塊

 

有著小鳥胃的夫妻倆好不容易終於將餐點給吃完,

倒不是餐點難吃才吃得那麼免強,

而是下午的AGO甜點遲遲不離開胃袋的關係,

胃袋裡的空間有限,兩夫妻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用完餐後離開了店內,在先斗町巷內的一角眺望燈火通明的河岸,

寒夜中京都的美依舊讓人心醉,只不過我沒太多陶醉的時間,

因為我還得去追上自顧往前走的老婆。

DSC08675.JPG

夜晚的鴨川

 

走出先斗町回到四条通上,準備走回四条河原町搭乘公車回京都駅。

前往公車站牌的路上剛好會經過和菓子名店 寬永堂

(其實前往六傳屋用餐時就有經過)

既有如此機會「路過」,

當然不能錯過品嘗這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老店所製作的日式甜點及茶飲了。

 

寬永堂顧名思義創業於寬永7年(西元1630年),

迄今已有三百八十餘年悠久的歷史,

能在京都這競爭激烈、百家爭鳴的和菓子業界中,

經過三百多年而依然屹立不搖,想必絕對有其過人之處,

這次慕名而來全是為了它的招牌商品之一的「大納言澄清」。

DSC08653.JPG

寬永堂四条本店

寬永堂內部

寬永堂店內擺設

 

一進店內,服務人員馬上就端出茶點招待,

令人不意外的,給客人試吃的就是店內招牌商品的大納言澄清及黑豆茶。

寬永堂試吃的大納言澄清與黑豆茶

寬永堂試吃品 大納言澄清及黑豆茶

 

大納言澄清究竟為何物?其實就是紅豆製成的甜品,

它的內層是紅豆加寒天所製成,

外層則包覆一層半透明的薄脆糖衣,

一口咬下去的時候會先感受到外層糖衣的爽脆,

如同咬破薄冰片口感一樣,

接著就會感受到內層紅豆的顆粒與寒天Q彈,

爽脆加上顆粒及Q彈的獨特口感複雜卻不衝突,

真的是三種願望一次滿足啊!(誤)

至於味道上屬偏甜,不過拿來當配茶用的茶點正恰恰在好不過,

這完完全全剛好對了我的胃口,

於是當下決定帶個幾包回台灣孝敬酷愛紅豆製品的老母,

而老婆也另外選購了黑豆茶供自己享用。

大鈉言澄清

寬永堂 大納言澄清(買此種包裝最划算)

寬永堂其他商品

寬永堂另一項人氣商品 黑豆茶羊羹

 

夫妻倆採買完成後繼續踏上前往搭車站牌的路,

經過位在寬永堂附近的木屋町通時,

見到高瀨川上小橋流水,且川岸兩側各種了一排櫻樹,

想必來年春暖花之時應該與現下有著截然不同的美景吧!

 

而來到四条河原町這個著名的百貨商圈人潮洶湧更是不在話下,

聖誕節將近,更是街上瀰漫著濃濃的過節氣氛,

廣大的十字路口,行人、車輛熙來攘往,招牌閃爍、青紅交替,

或許身在異鄉所以特別地多愁善感,

感覺徬徨無助的人來到這似乎會更容易迷失自我...

 

沒太多時間在這命運的十字路口躊躇不前(誤),

與老婆找到搭車的公車站牌後,沒花太多時間候車便搭上公車返回京都駅。

DSC08678.JPG

木屋町通與高瀨川

DSC08679.JPG

回京都駅的公車上

 

回到京都駅,

京都塔上的燈光如同指引迷航船隻的燈塔一樣,早已在夜空當中閃耀著。

與一樣來到京都旅行的友人在京都駅前短暫的相聚後,

接著前往今日最後的行程 ─ 京都塔展望台。

DSC04179.JPG

夜晚的京都塔

 

夫妻倆像無頭蒼蠅般的在京都塔下方的商店街找尋京都塔的售票窗口,

費了番功夫總算在二樓讓我們給找到。

前往參觀的遊客不多,我們馬上就買好了票並搭電梯前往最上層。

DSC08685.JPG

京都塔門票 1人 770円

DSC08703.JPG

京都塔電梯門

DSC08687.JPG

京都塔電梯內樓高指示

 

京都塔興建於1964年,標高131公尺,

就一般高空展望台的高度來說,京都塔的「身長」其實並不突出,

但對沒有太多高樓的京都市而言卻已綽綽有餘了。

 

居高臨下,可360度毫無死角地觀賞京都市浪漫的夜景,

讓美不勝收的景色,療癒了身上跑了一整天行程的疲憊。

DSC04192.JPG

DSC04205.JPG

DSC04203.JPG

DSC08695.JPG

DSC08696.JPG

欣賞完美麗的夜景之後緊接著就是購物行程,

前往日本旅行,這種代購行程是無可避免也難以推託的,

至鄰近京都駅的YODOBASHI及藥妝店採購完後,

就為此次自由行的第一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景點及店鋪相關連結及基本資料: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 (此連結非正式官網)

六角堂

宮脇賣扇庵

錦市場

錦市場 こんなもんじゃ (豆乳甜甜圈)

三木雞卵

錦天滿宮

六傳屋 (此連結非正式官網)

京都塔

 

 

 

 

 

 

 

 

 

 

 

 

 

 

 

 

 

 

 

 

 

 

 

 

 

 

 

 

 

 

 

 

 

 

 

 

 

 

 

 

 

 

 

  

 

 

 

 

 

 

 

 

 

 

 

 

 

arrow
arrow

    萬人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